mercredi, avril 11, 2007

垓下之困

項王軍壁垓下。兵少食盡。
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。
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。
項王乃大驚曰:
「漢皆已得楚乎。是何楚人之多也。」
項王則夜起飲帳中。
美人名虞。常幸從。
駿馬名騅。常騎之。
於是項王乃悲歌忼慨。
自為詩曰:
「力拔山兮氣蓋世。時不利兮騅不逝。
騅不逝兮可奈何。虞兮虞兮奈若何。」
歌數闋。美人和之。項王泣數行下。
左右皆泣。莫能仰視之。
於是項王乃上馬騎。麾下壯士騎從者人八百餘人。
直夜潰圍南出馳走。
平明漢軍乃覺之。令騎將灌嬰以五千騎追之。
項王渡淮。騎能屬者百餘人耳。
項王至陰陵。迷失道。
問一田父。田父給曰。左。
左乃陷大澤中。以故漢追及之。
項王乃復引兵而東。至東城。
乃有二十八騎。漢騎追者數千人。
項王自度不得脫。謂其騎曰:
「吾起兵至今八歲矣。身七十餘戰。
所當者破。所擊者服。未嘗敗北。
遂霸有天下。然今卒困於此。
此天之亡我。非戰之罪也。
今日固決死。願為諸君決戰。必三勝之。
為諸君潰圍。斬將刈旗。
令諸君知天亡我。非戰之罪也。」
乃分其騎。以為四隊。四嚮。
漢軍圍之數重。項王謂其騎曰:
「吾為公取彼一將。」
令四面騎馳下。期山東為三處。
於是項王大呼馳下。漢軍皆披靡。
遂斬漢將一將。是時赤泉侯為騎將。
追項王。項王瞋目叱之。赤泉侯人馬俱驚。
辟易數里。與其騎會為三處。
漢軍不知項王所在。乃分軍為三。復圍之。
項王乃馳。復斬漢將一都尉。殺數十百人。
復聚其騎。亡其兩騎耳。
乃謂其騎曰:「如何。」
騎皆伏曰:「如大王言。」
於是項王欲東渡烏江。烏江亭長檥船待。
謂項王曰:
「江東雖小。地方千里。眾數十萬人。亦足王也。
願大王急渡。今獨臣有船。漢軍至。無以渡。」
項王笑曰:
「天之亡我。我何渡為。
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。渡江而西。今無一人還。
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。我何面目見之。
縱彼不言。籍獨不愧於心乎。」
乃謂亭長曰:
「吾知公長者。吾騎其馬五歲。
所當無敵。嘗一日行千里。不忍殺之。以賜公。」
乃今騎皆下馬步行。持短兵接戰。獨籍所殺漢軍數百人。
項王身亦被十餘創。顧見漢騎司馬呂馬童。曰。
「若非吾故人乎。」
馬童面之。指王翳曰:
「此項王也。」
項王乃曰:
「吾聞漢購我頭。千金邑萬戶。吾為若德。」
乃自刎而死。
- 取之史記